Mood Indigo

John Berger died

今早突然看到这个消息,心头不是滋味。虽然其实他已经活到了90岁,看起来也算是很圆满的一生,应该为他而感到高兴才对。

可他的死讯触发了情绪失控的开关,令我几近崩溃。刚才我特意跑到了钟书阁,他的作品集没有被放在架子最显眼的位置(当然我是否也不该对此产生预期?),甚至也遍寻不到,仿佛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,空空荡荡。

这多么像大多数作家的命运啊!正如索尔·贝娄所言,什么样的读者是不可预料的;而某位作家的死,只会影响到读过他作品的人(其中还要除去读完、读到一半并不喜欢的人),而他的死平平凡凡,不如一场暴雨,只留下几本印成铅字的破本子。而这其中甚至蕴含着作者一生的重要回忆、经历与情感,作者为此耗尽一生的知识、精力努力捕捉它们,痴傻而狂妄地认为作品是不朽的,作品的生命会无限拉长。这简直太可笑了。

自以为创造的是有价值的艺术,实际上却不如在路边种一棵树。

说到底,只是为了寻求自身的欢愉,埋首于书桌,多么自私!又多么愚蠢。

我伤心极了。我也蠢极了。





评论
< >
致力于精神世界的
提纯
< >
© Mood Indigo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