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od Indigo

拉雪兹·普鲁斯特

昨天巴黎下起了阴雨,气温大约在5度左右,不知是否因为天气坏,拉雪兹公墓里人流稀少,可能只有那些古老的灵魂在飘荡着。


门口的指示牌上写着很多令人难忘的名字,但想要看完却是非常难的,因为实在太多了。


我还是心心念念着想去看普鲁斯特,顺着地图绕到了85区,89区,88区,因看错数字的关系,都是错的。在这个过程中,看到了Delacroix,Oscar Wilde的墓碑,我感到很平静,仿佛他们还活着,不论墓碑上的数字显示他已经去世了100年还是200年。


绕着墓地走了许多圈,大概惊扰到许许多多的灵魂,而我连一束花也没带。


许多墓穴看起来已荒颓非常,青苔覆面,枯草斜生,大概除了“有名”的灵魂之外,亲人朋友能加以看顾的年限大约就是100年,大约三代人的时长,真是“荒冢一堆草没了”。


如今想来,寻找普鲁斯特大约花了起码1小时。不过还好,总算是看到他的墓碑了。那一刻我只想和他说,谢谢,谢谢对文学一生的执着,让我仍时常受到激励,心里也会燃起许多份勇气———穿越黑暗,战胜自己内心的软弱,好像他从来没有死去,或许从这个角度来说,我也从来没有出生过,精神的流动和时间一样,无始无终,是偶然之力,让短暂存在的肉体成形。

评论
< >
致力于精神世界的
提纯
< >
© Mood Indigo | Powered by LOFTER